**,欢迎登录!

个人中心

返回 志愿人才 列表

呵护自然绿色 捍卫海南生态

    李波,海南师范大学教师,国内知名民间野生动物和环境保护人士,公益保护海南热带生态,全力自费救助野生动物,被誉为“野生拯救第一人”、“动物保护第一人”和“动物辛德勒”等。十余年来,他用二十余万元累计救助1000多只(头)各类野生动物,海豚、江豚、野猪、蟒蛇、眼镜蛇、穿山甲、猪獾、豹猫、椰子猫、巨蜥、蜥蜴,松鼠,多种猛禽、多种涉禽(水鸟)、各种杂食鸟、蛙类。除海豚、江豚、野猪之外,均在家中救助治疗。已有近80%动物康复野放,并举办了近百场有关动物环境保护的讲座。他曾在2005年受邀到新加坡参加“世界动物大会”;2006年荣获“感动海南”十大新闻人物提名奖;2007年被评为海南省“节能先锋”;2008年被评为“全国环保人物”、“中国边境野生动物保护卫士”提名奖;2009年“绿色中国年度人物”入围,其保护野生动物的成就被列入“世界保护”故事巡展;2010年获“福特汽车环保奖”;2011年获“全国保护野生动植物资源先进个人”、“海口市野生动物保护形象大使”等荣誉称号。

    坚持野生动物保护,他十年如一日

在居民区发现严重受伤的野生哺乳动物


    李波老师因常年救助动物的经验,目前已熟悉野生动物的习性、确诊伤病,以及对伤病野生动物的治疗、康复,为确保放生的成功率进行了无数次的野化训练;并择地放生,在海南省各重点地区发展救助志愿者,并进行培训,免费提供20个救助药品箱,建立全省民间快捷有效的救助网络,足迹遍布全省所有地区。保护救助实践远到东北,建立了海南省首个“外来物种专养”池,传播外来物种对生态的危害性;并承担了省、市野生动物保护部门大量的护养和放生工作,配合其查堵非法贩运车辆。他从一无所知到今天的具有广泛影响力的野生动物救助者,李波经历了十年漫长的风雨坎坷救助之路,每一只伤病或幼小野生动物都是亲手呵护治疗喂养,野化训练,捕食训练,创造了较为成功的家庭救助野生动物模式,分别对哺乳类,爬行类,鸟类等采取了不同的的救护方式。研究它们的野外生活习性,有针对性地采取了救护行动,多方求助和学习救助技能的知识,提高了救护的效果。在救助初期的常常失败到今天救护成功率明显提高。对放生状况严格要求:包括动物的体质、物种是否是外来物种、放生地点(生活环境)和气候等条件。李波多年持之以恒的保护、救助的实际付出和行动,在社会上产生了广泛、巨大的影响力,使越来越多有爱心的人加入到野生动物救助、保护行动中来。

    热心环保事业,他身体力行



团省委组织海南各学校代表对沿海环境保护现状的调查,李波在现场讲解

    多年来一直担任海南省高校环保社团的指导教师工作,并多次带队开展全省性大学生环保实践活动;组织发起近20场全省大型环保救助性宣教活动,每年的“4.22地球日”、“6.5世界环境日”、“9.16国际臭氧层日”和“10.4世界动物日”及“哥本哈根气候峰会”等重要节日都会策划和开展活动。联合多家媒体,大力传播生态保护、动物救助及低碳环保理念,吸引大量市民参与,开展了百余场的相关讲座,范围不仅局限在学校,同时扩大至社会团体和社区及自然保护区内的乡村小学;出任和帮助当地媒体筹划及制作环保节目,推动媒体在环保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他率先向省政府提出“禁白”及收集废旧电池等方案。跨专业开设“动物救助与福利”课程。在学生中开展节水、电、拒绝或减少使用一次性制品的倡议活动。李波早已开始了节约低碳的生活,很早弃用了家中空调、洗衣机等电器。多年的坚持引起社会强烈反响。央视《绿色空间》《科技人生》《讲述》等栏目,及中国教育电视台、东方卫视、湖南卫视、四川卫视、海南卫视都做了专题采访并对李波的专辑进行了数十次播出;其中《绿色空间》特别节目面向世界部分国家播出,新西兰国家电视台也曾三次转播李波的专辑;中国教育电视台的专辑作为“百家城市电视节目联展”。中国青年报、工人日报、法制日报、海南日报、特区报、南国都市报、海口晚报、海南师范大学校报专题专版进行报道,海南电视台、海口电视台、三亚电视台等多家媒体有数百次报道,在全国影响极大。

    带领环保志愿者,共建绿色家园



在哥本哈根气候峰会召开之际,李波组织了海南省大型的广场环保宣教活动各高校,代表及市民踊跃参加


    李波在海南师范大学的小动物保护协会、爱心协会、环保协会以及阳光青年志愿者协会都担任指导老师,多次策划并组织校内的一系列与环保、动物保护与救助等有关的活动,得到了老师和同学们的一致好评。李波也因为个人影响,引领和带动了全校成千上万名师生投入环保志愿者的行列。



在海南西部地区发现一只巨蜥,经李波前去救助鉴定,为孟加拉巨蜥,属外来物种,现已被圈养。


    李波常年坚持调查、举报非法野生动物的贸易,贩运,盗猎。在海南多个农贸市场、重点山区、旅游景点进行调查非法贸易情况,通过电话以及网络等方式组织海南省内多个地区(如三亚、儋州等)地的志愿者参与举报打击。建立专门的野生动物救助网站(动物110网)和QQ群,协调开展异地调查举报。李波配合、参与林业公安,野生动物救助部门打击非法走私、贩运,买卖野生动物。参与港口码头堵截贩运野生动物的车辆,为动物保护部门承担部分救助后的养护和放生任务,建立“外来物种专养”池等。联合国际、国内的动物保护和环保组织,开展有效的打击及宣教行动。配合协助央视,国家级报刊和海南等多家地方等媒体拍摄,制做动物保护及环保类报道,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力,其中一些报道在国外一些国家转播,具有一定的国际影响。


浏览上一篇: 李深:候鸟人才服务海南志愿团为人才搭建桥梁

浏览下一篇: 抗风救灾我在一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