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

个人中心

返回 志愿文化 列表

志愿服务新动作(动向与思考)

  由中国舞协承办的“中国文联文艺培训志愿服务项目——舞蹈项目”已经实施了三期。作为一个新生的事物,它稚嫩但充盈着生长的力量。

  第一期舞蹈培训项目综合了专题讲座、创作研讨、专业训练等方式。第二期,课程设计更为细致,引进民族民间舞蹈田野调查和舞蹈民族志方法,还与丽江纳西族东巴舞、勒巴舞传承人交流,针对当地舞蹈艺术现状取长补短,引入新观念、新形式的同时,着重打捞本土舞蹈资源。

  刚刚在重庆结束不久的第三期舞蹈志愿服务项目再次选择了少数民族聚居的地区,在酉阳县、彭水县、秀山县同时开课。其中,少儿舞蹈编导课程就吸引了彭水县60余位中小学教师,别小看这几十个人的力量,他们即将把舞蹈的欢乐带给成千上万的学生。这也是志愿服务的真谛所在,一颗真诚的种子,它所内蕴的和即将爆发的力量不容小觑。文艺志愿服务需要系统化、制度化,除了量身打造的舞蹈培训、刻不容缓的非遗调研,中国舞协还将传统项目“新农村少儿舞蹈美育工程”纳入,在当地设立“少数民族舞蹈课堂”。文艺培训一般是短时的、集中的,一次性的培训之后,其功效会慢慢释放,但常常是不易察觉的,安排一些常设项目却可以将文化扎扎实实地种在那里。

  并不是生硬地设立、划定几个项目,挂上“文艺志愿服务”的招牌就可高枕无忧了,应当在这一过程中,让志愿服务的精神播撒、生发,让志愿服务成为文艺工作者自觉自发的行为。作为志愿者,志愿服务亲近田野山川和民族民间文艺资源,不也是创作的积累和酝酿?

  志愿服务把“我有”带给对方,根据对方所需专门设计内容,这需要很多的功课和功夫,而如能挖掘、保护“你有”,则更为难得。对于志愿服务,我们有很多美好的设想,但更需要稳扎稳打的实干精神和科学具体的项目设计。比如整理非遗舞蹈项目,可不是走马观花地跟老艺人学几个动作那么简单,它要求量化细化的工作安排和更多专业人士的鼎力相帮。在连续性和科学化方面,中国舞协的志愿服务工作还有待加强,我们愿意期待一个新生项目的成熟和完善。


浏览上一篇: 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第五次会员代表大会召开